笑參刻印

 

 

 

 

 

笑遊茶禪

文章分類

緣篇06則

笑篇21則

遊篇26則

茶篇31則

禪篇20則

回首頁

點閱數  

「笑遊茶禪」上全部的文章都是笑參參禪時的學習心得報告,不是什麼論文說法, 若有誤謬請指正。

禪則3:《  體相用 

         師:「說說心得體驗?」

       笑參:「神秀禪師:『 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;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』指相;是修證。」

       師:「說!」

       笑參:「能大師:『 菩提本無樹。明鏡亦非台;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。』指體;是見地。」

       師:「再說!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笑參:『法雨菩提樹 ,明鏡鑒心物;慈悲喜捨故,塵埃濁世住。』指用;是行願。」

〔上則登在十方雜誌213笑禪趣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歡迎引用,請註明網址:笑遊茶禪〉

上兩則禪宗六祖能大師與神秀禪師的偈子非常有名,非學禪人也聽說過,笑參當年參它時總覺得缺少了什麼,後來接觸了阿賴耶之義才恍然大悟。

「阿賴耶」是妙心真如的一體兩面,當妙心真如受到無明妄染後所形成的反相,其義有三大:體大、相大、用大。

「體大」:指阿賴耶涵蓋一切,本體之大無限,不可思議,橫貫三世,遍滿十方。

「相大」:指阿賴耶造境、造相、造物,不受時空、大小、數量、種類的限制。

「用大」:指阿賴耶的功能無限,作用千變萬化,無所不能。

體、相、用三者,學禪人若少參一項,就難「明心」。

禪修有三要:修證、見地、行願。

「修證」:禪定中,心靈思惟修,最終證見妙心真如。

「見地」:對妙心真如的見解,正確無誤。

「行願」:發慈悲菩提心,行善緣、植善因、生善果。

修證、見地、行願三者,茶人若少修一項就難「見性」。

學禪不發心行願,慈悲心未起,見地不正確,修證方向就不對;慈悲心行願善緣,善緣會生善果,善果幫助智慧開發,智慧高見地就會正確。禪宗五祖弘忍大師說: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。」見地正確修證方向就正確,修證遲早會成功。

       神秀禪師: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;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」

為什麼弘忍大師認為這首偈見地不到家呢?這首偈依文解,神秀大師將菩提樹比作禪相去修身,勤奮地禪坐修證。而佛無定相、禪非坐相,神秀大師比喻禪有相,其見解就差了?又將物相明鏡台比喻作禪心去修行,勤勤拂拭無形非物、不垢不淨的妙心真如,不讓它惹上塵埃,這首偈的見地不明,只能說善修得福報,想要昇華超越,就難了。

六祖能大師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;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

妙心真如的實相是無形無狀,不垢不淨,妙心真如的真實體相是真空,真空中無樹、無台、無物,塵埃無法污染。當時六祖能大師雖未修證,但其偈對妙心真如的見地是正確無誤。既識本心學法有益,難怪弘忍大師會將衣缽傳給能大師。

弘忍大師用禪宗特有的教育法「人對人傳意,心印心傳法」,將正法傳給了六祖能大師。能大師的見地得到弘忍大師的印心,又接受了正法與衣缽。此後躲在獵人隊十五年,依正法修證,最後成就了,並且毅然走向行願法施之途,頓悟法門從此開花,禪宗因此發揚光大。

笑參:「法雨菩提樹,明鏡鑒心物;慈悲喜捨故,塵埃濁世住。」指修證成功者的靈心如明鏡,懂得阿賴耶的妙用,走上菩薩道,入濁世,慈悲喜捨,行願施法雨助眾生。

笑參自告奮勇寫了一首偈,勉強去湊數補滿詮釋阿賴耶三大「體、相、用」與禪修三要「修證、見地、行願」。

 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 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 

【桃園中壢仁和堂刻印章店精刻印鑑章、公司大小章、開運印章、結婚開運對章

 

笑 參具備30年刻印經驗印章遵照八卦方位排列雕刻,能為主人帶來好運。

 

下列是笑參開運印章範例,獨家特有吉祥小篆體不會被仿刻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 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台灣有許多高山茶,如果不知道要買什麼茶?

推薦桃園中壢仁和堂茶葉店信譽最好特色茶禪香高山茶

 

【笑參獨家精心烘焙禪香茶30年來茶美品質優價錢便宜深受老茶客喜愛與信賴

禪香茶是笑參(笑遊茶禪)純龍眼炭將高山茶烘焙而成,香氣馥郁茶滋濃厚。

禪香茶的炭焙茶質比較不傷腸胃,老少咸宜,更適合老人家飲用。

 

仁和堂茶葉行備有30種茶葉,歡迎光臨30年老茶行選購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