笑參刻印

 

 

 

 

 

笑遊茶禪

文章分類

緣篇06則

笑篇21則

遊篇26則

茶篇31則

禪篇20則

回首頁

點閱數  

「笑遊茶禪」上全部的文章都是笑參參禪時的學習心得報告,不是什麼論文說法, 若有誤謬請指正。

禪則2  真空妙用 

師:「釋迦拈花,迦葉微笑。參!」

笑參:

拈花微笑猜花事,

    借物引悟隨機施;

    無心微笑笑誰知,

    心動緣果受囑之。

〔上則登在十方雜誌203期笑禪趣遊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歡迎引用,請註明網址:笑遊茶禪〉

「世尊在靈山會上,拈花示眾。眾皆默然,唯迦葉破顏微笑。世尊云:『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付囑摩訶迦葉。』」這是禪宗史上的第一則公案,也是禪宗的起源。譯述如下:

「一日,靈山會上,佛陀拈起花兒,莊嚴地示向眾僧,默默不說一句話,想知道眾僧中有誰能懂佛陀示花相的含意?眾僧瞧了半天,不懂也不吭聲回應。迦葉看在眼裡,忍不住破顏微笑。佛陀於是就說:『我有一箇微妙心法,即常樂我淨狀態的妙心,它是一切法的核心根源,其真實體相是無形無相無生滅,不可思議,無法立下文字去表清楚,只能夠人對人傳意,心印心傳法。此種微妙心法的傳承方式,我將它作為傳統教學以外禪宗特有的別類傳授方法。這箇微妙心法,就付囑摩訶迦葉。』」

佛陀靜默演出。「默」,表示妙心不可思議,是無法言說表達;「靜」,表示妙心真空清淨不動。既然妙心無法言說表達,佛陀就如此說法:「無說而說」,迦葉笑著配合演出 「無聽而聽 」。

「拈花」,表示阿賴耶的「妙用」,妙心雖然真空不動,但可以「妄想(無明啟動)」隨緣起妙用成境相。使用「花」的含意指一切事物經過「妄想」起因,最終必然開花結果。「花」意指靈靈明明的心性妙花。

「迦葉微笑」,迦葉知境心動微笑,表示妙心永遠靈明覺「知」。知是體、心動是用,微笑是相。

「正法眼藏」,指妙心是一切法的核心根源。心眼若藏於無相涅槃地,妙心自然就現前。

「涅槃妙心」,指常樂我淨狀態的妙心,是不可思議。

「實相無相」,指妙心的真實體相,是無形無相無生滅。

「微妙法門」,指不可思議妙心的微妙傳承心法,只能人對人傳意,心印心傳法。

「教外別傳」,指將人對人傳意與心印心傳法的微妙心法,作為傳統教學之外禪宗特有的別類傳授方式。

「不立文字」,指「向上一路,千聖不傳」的微妙心法,是無法用文字表示清楚,既然如此,就不立下文字。禪人「明心」依義不依語,「道由心悟」無法以文字解知,使用文字語言容易因不同人解說而造成傳聞錯誤。茶人若能因「靜默」而悟自心,那又何需文字呢?若不能,只好訴求文字了。

佛陀隨機「拈花微笑」,借花示相,引導眾僧見相開悟。失望?沒人回應。還好,有迦葉知曉佛陀拈花示相的含意,會心地笑了起來。佛陀一見迦葉在微笑,抓到機會,就對迦葉說:「你笑,心又動!表示你懂佛陀意,知佛陀心。好!迦葉啊!心動攀花緣是造前因,接衣缽是嚐後果,這微妙法門就由您來傳承。」迦葉知道迴避不了,只好接受付囑。佛陀拈花示相,眾僧不懂,唯迦葉知曉佛陀心意,迦葉接下衣缽,眾僧無不心服口服,佛法因此順利地傳承下去 。

迦葉早就開悟,深懂靈明覺知的「妙用」,亦知佛陀拈花相的用意。佛陀也很清楚迦葉是衣缽最佳傳人,抓到機會便順勢將衣缽傳承給迦葉。傳衣缽是相當嚴肅的事,非一事一悟就傳,佛陀必然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觀察與考驗才慎重作出決定。雖然,迦葉知佛陀心意,但、「悟」,只能明心,尚待修證證覺位。佛陀的十大弟子,各個傑出超群,迦葉若無開悟或尚未般若智慧成就證果位,那是無法承受重任帶領眾比丘的,由此可知,迦葉必然早已悟道證果 。

如果迦葉「無心微笑」,也就是說迦葉雖懂佛陀意、知佛心,但心靈不動不笑,那麼此時迦葉的心是處在無所居的狀態,縱使鬼神亦沒法觸及其心靈,而佛陀一樣是無法知曉迦葉的心意更難抓機會去藉花傳心攝服僧眾,付囑傳衣缽 。

茶人!從上述「拈花微笑」禪宗第一公案的解說,佛陀借花傳達了「默而知」的心契,您能了解笑參的偈文:「拈花微笑猜花事,借物引悟隨機施;無心微笑笑誰知,心動緣果受囑之。」嗎?

茶人!禪為妙心的起用,禪借世間事相去領悟妙心,因此佛陀借花印心引領眾僧開悟。茶境也是世間事相,茶禪也可以借茶境印心去領悟妙心,譬如笑參端心正坐,舉一杯茶默然不語,您能知道此境相似景中所隱含的意涵嗎?

 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 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 

【桃園中壢仁和堂刻印章店精刻印鑑章、公司大小章、開運印章、結婚開運對章

 

笑 參具備30年刻印經驗印章遵照八卦方位排列雕刻,能為主人帶來好運。

 

下列是笑參開運印章範例,獨家特有吉祥小篆體不會被仿刻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 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台灣有許多高山茶,如果不知道要買什麼茶?

推薦桃園中壢仁和堂茶葉店信譽最好特色茶禪香高山茶

 

【笑參獨家精心烘焙禪香茶30年來茶美品質優價錢便宜深受老茶客喜愛與信賴

禪香茶是笑參(笑遊茶禪)純龍眼炭將高山茶烘焙而成,香氣馥郁茶滋濃厚。

禪香茶的炭焙茶質比較不傷腸胃,老少咸宜,更適合老人家飲用。

 

仁和堂茶葉行備有30種茶葉,歡迎光臨30年老茶行選購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