笑參烘焙

 

 

 

 

 

笑遊茶禪

文章分類

緣篇06則

笑篇21則

遊篇26則

茶篇31則

禪篇20則

回首頁

茶 篇

點閱數  

《茶藝重美相,茶道善用禮,茶禪說禪意。》

茶則27:《    迷中謎  !  》

       笑參與茶客品茗談禪風茶趣:「習禪迄今,悟了什麼?」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笑參:「箭嘴無改。」

       老客思解不透:「要我猜謎?」

       「對!」笑參:「射一字。」

       老客:「?」

       笑參道:「不要以為很容易答。十幾年來,我也是從相宗、空宗、性宗的迷陣中走過來,才找到答案的。」  

       〔上則登在十方雜誌242期笑遊茶禪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歡迎引用,請註明網址:笑遊茶禪〉

        猜「箭嘴無改」去「射一字」,這一字,茶人可以從禪史上有名的「臨濟喝、德山棒、趙州茶、雲門餅」中參悟,從中找答案。在此只舉《指月錄》中一則禪宗公案趙州茶為例助參,原典摘述如下:

       趙州從諗禪師問新來的僧人:『曾經到過這裡嗎?』僧人回:『曾來過。』從諗禪師說:『喫茶去。』從諗禪師又問另外一個僧人同樣的話,僧人回:『不曾來過。』從諗禪師又說:『喫茶去。』事情過後,院主請問:『為什麼僧人來過,叫他喫茶去;不曾來過,也叫他喫茶去呢?』從諗禪師聽完話,就招呼叫道:『院主!』院主回應看著禪師,從諗禪師於是對院主說:『喫茶去。』」

        茶禪名稱雖然源自於兩宋時期圓悟克勤禪師的茶禪一味」,茶禪呢,很早就出現在唐朝趙州茶」的禪宗公案裡,後世禪人對於簡簡單單一句「喫茶去」的機鋒,一直是一知半解,莫測高深。茶人!您若懂得「喫茶去禪宗公案,就能答出「箭嘴無改」的謎解。笑參又列舉一文助您參究:

        圭峰宗密禪師在他的《禪源諸銓集序》中述說:「諸佛皆說世間的一切人事物空如夢幻,故紛紛擾擾的妄念本來就是寂靜,塵世境相本來也是空無。可是萬法雖空,其中卻有一個不昏昧的靈知,即空寂的妙心真如。這箇空寂的靈知,就是眾生真真實實的本性,不管迷失或醒悟,妙心真如一直是靈靈明明地覺知;靈明覺知不是藉因緣才會生起,也不是因為有了境相才會生起。『知』這一字,是萬法根源妙心真如之門,眾生由於無始無明的顛倒,而將『知』迷離忘卻,反過來妄想執著「身腦心意」為自我,進而生起貪瞋癡無止無盡的念頭,陷入沒完沒了的熱惱中。眾生如果能得到善知識的機鋒禪語啟發,就能頓然覺悟找回空寂的『知』。妙心真如的這一『知』是無念無想無形無狀的,你會以為我心的真實形相是什麼嗎?你會以為人身的真實形相是什麼嗎?如果眾生醒覺明白萬法形相皆是虛妄又空無所有,當下心意就會空去,心頭無有一絲妄念。一旦妄念再生起,立即警覺,醒覺之下妄念就會消失無影無蹤,所謂禪修的奇妙法門,僅僅如此而已。雖然佛家準備了諸多的法門讓佛弟子依法去修行,但『荷澤禪』是以『無念』為宗。」

        再舉一文助您參,南懷瑾先生「禪海蠡測」中述說:

        「於體性寂然空淨之中,含有一靈明妙覺之知性。性淨妙明,含裹十方,光耀獨朗,能用於物,非物所能容。靈明之光,為常寂無相之光,不倚物而常存,及其起用,須依物而相應。雖靈光獨耀,而與體性功能力之運行,同其動靜明暗,循環往復,運動力強;強力妄行,動極生亂,則靈明覺知,變易為動亂之無明矣。無明者,變易其明而不明也,雖然無明,而其為靈知之性光者一也。徇無明以依附於物體,帶質而生我人之生命色身;身之生理,與物理同其功用,心之性理,則不同於物而異於本性之妙明寂淨矣。然所謂異者,變異也,若力能反此變異,雖動而固常靜,雖明暗生滅而不失其靈明妙覺,雖依附於物而常離,則復于體性寂然之功能,至此則靈光獨耀,迥脫根塵矣。迥脫根塵者,非物所能拘也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禪」依靠善知識的啟發是很重要的,但善知識只限於擔起啟發悟解的責任,用各種方式不斷地去啟發學人,並不是充任善心解說答案的「呆」好人。茶人如果發現「呆」好人所說的答案是如此的平易簡單,反而會害茶人,因為輕易而得到的答案將會失去震撼的效果,達不到產生頓悟的神奇妙力。就像笑參每次耍玩魔術時,連大人都會驚訝以為是在變神通。可是一旦笑參揭曉魔術答案時,就連小孩子當發現魔術手法是如此的簡易,都會為自己的愚笨老羞成怒地罵笑參:「騙人!」

        笑參最得意的魔術手法反而是最簡單,手法雖然相當的簡易表演所造成的娛樂效果卻是最好,於是笑參就會把它當作「寶」珍惜。「明心見性」的道理很簡單,當茶人花費千辛萬苦才明白答案時,明白答案的當下心靈的確會超然解脫,理所當然這一生都會好好地珍惜它,善護著它;「呆」好人若三言兩語就將「明心見性」的答案說完,茶人不僅不會感恩,還會不相信地罵上一句:「騙人!」

        如果笑參說「明心見性」的答案很簡單,就是「心是佛」,您會相信嗎?

        茶人!您能不能從趙州從諗禪師喫茶去禪宗公案和宗密禪師《禪源諸銓集序》及南懷瑾先生「禪海蠡測」中,找出「箭嘴無改」的迷謎解答。若您真的射對一字來,也只能算是猜出半箇答案,直到您能再用這一字去明白解說趙州從諗禪師喫茶去」的禪宗公案,才算解答圓滿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一旦您能明白解說謎解,善知識將擔起對您「心印心」的印證重責。

 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 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台灣有許多高山茶,如果不知道要買什麼茶?

推薦桃園中壢仁和堂茶葉店信譽最好特色茶禪香高山茶

 

【笑參獨家精心烘焙禪香茶30年來茶美品質優價錢便宜深受老茶客喜愛與信賴

禪香茶是笑參(笑遊茶禪)純龍眼炭將高山茶烘焙而成,香氣馥郁茶滋濃厚。

禪香茶的炭焙茶質比較不傷腸胃,老少咸宜,更適合老人家飲用。

 

仁和堂茶葉行備有30種茶葉,歡迎光臨30年老茶店選購!

 

 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
【桃園中壢仁和堂刻印章店精刻印鑑章、公司大小章、開運印章、結婚開運對章

 

笑 參具備30年刻印經驗印章遵照八卦方位排列雕刻,能為主人帶來好運。

 

下列是笑參開運印章範例,獨家特有吉祥小篆體不會被仿刻

 

TOP
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